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女孩向世界讲述保护河狸故事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12

  “我想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青年人对自然保护是认真、严肃、投入的,我们热爱自然、尊重生命,大家用微薄的力量积土成山,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自然保护事业做好。”11日,刚刚结束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言的初雯雯,内心十分激动。

  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27岁的新疆姑娘初雯雯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上台发言,讲述她在家乡阿勒泰保护蒙新河狸的故事。

  蒙新河狸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仅分布于阿勒泰地区。2017年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初雯雯选择回到阿勒泰,从事蒙新河狸保护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河狸公主”。此前,初雯雯团队开展的蒙新河狸保护系列公益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在过去的4年里,中国有超过100万名‘90后’小伙伴参与阿尔泰山自然保护工作,种下了41万棵灌木柳树苗,发展了190户牧民成为自然保护巡护员。我们联合抖音,开建了一家专业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由于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蒙新河狸的数量从160窝上升到190窝。”面对台下的专家学者和全球同步收看直播的观众,初雯雯激动地与大家分享通过开展新疆阿尔泰山自然保护公益活动取得的成果。4年来,以初雯雯为代表的中国100多万名青年,通过努力让蒙新河狸这样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群数量增长20%。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初雯雯。“我是带着富蕴县对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巨大支持和众多参加过河狸保护公益项目的小伙伴们的心愿一起来的。”初雯雯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