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唱响特色品牌 让“小馕饼” 撬动大产业——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天津)开幕

作者: 古丽阿亚提、胡旭东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0-11

  10月11日,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共有上千种新疆馕系列产品、特色林果产品、特色农副产品等集中亮相展会,为加强新疆和天津两地馕产业及特色农业交流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天津)启动仪式现场。 古丽阿亚提摄

  此次推介交易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情牵丝路馕飘香”为主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协办。

  交易会展销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130个标准展位,1个和田地区特装区,共160余家企业参展。

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暨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天津)启动仪式现场。 古丽阿亚提摄

  走进和田地区特装展区,众多纯正的和田特产映入眼帘。有馕、烤包子等民族食品,骆驼奶粉、玫瑰精油等精深加工产品,以尼雅黑鸡、风干兔肉等为代表的畜禽产品,以及红枣、核桃、杏干、葡萄干、甜瓜等特产,吸引不少天津市民驻足品尝。

  “早就听说新疆的美食好吃,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品尝到了,我准备再购买一些红枣、骆驼奶和馕让家人也尝尝。”在和田地区特装展区一位天津市民说。

天津市民品尝美味的新疆特产 古丽阿亚提摄

  当日,还进行了新疆馕产业签约仪式,和田地区美玉香馕公司、北京聚利和公司两家馕食品企业进行新品发布。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此次展会为契机,组织开展和田地区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天津食品集团、天津耳朵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华喜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与和田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额达14.64亿元。

新疆馕产业签约仪式现场。 古丽阿亚提摄

  美玉香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于田县一家以“馕”为文创主题的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就业。近年来,在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不断扩大规模,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今天在新品发布会上,我们带来了冷冻速食馕系列、馕的点心系列两款主打产品,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的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又更多的人品尝到‘新疆好味道’。” 于田县美玉香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窦涛说。

  此外,在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农业农村委、商务局的支持下,在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各地(州、市)的组织下,各参展企业积极对接,达成了一批营销合作订单。北京沙迪克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市久香顺达水果销售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分别与新疆各地州市签订购销合同,签约额达2.49亿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