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用掌声和泪水向英雄致敬

作者: 银璐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11

用掌声和泪水向英雄致敬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首映侧记

  “勇敢的鹰啊,燃尽一生化作不灭的光……”高亢而苍劲的片尾曲缓缓结束,观众用掌声和泪水向“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致敬。10月9日,根据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乌鲁木齐首映。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的一名护边员,今年1月4日,他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

  影片从边防军人刘红军的儿子刘朝来到塔什库尔干,与拉齐尼·巴依卡见面,希望重走父亲当年的巡边路讲起。在回忆与现实间,再现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在帕米尔高原与解放军官兵一同戍边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部人物传记片,我们要突出的是人物的关键事迹和精神原点。拉齐尼·巴依卡的精神原点就是自小从爷爷和父亲身上耳濡目染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代代相传守卫祖国边境线的执着信念,这也是影片的创作灵魂。”影片编剧、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说。

  饰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演员是来自塔什库尔干的小伙子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虽然他之前没有表演经历,但他的父亲和多位长辈都是护边员,很熟悉影片所要表现的精神力量。

  在暴风雪中为哨所的解放军官兵送物资,在悬崖边、冰河里和战士们一起巡逻……拉齐尼·巴依卡承袭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智慧和勇气,在巡边路上出生入死的画面,感动了所有观众。

  “巡边十几年的白牦牛汗恰在路上断了脊椎,拉齐尼·巴依卡哭泣着与它告别的情节,特别打动我。影片最出彩的地方就是这些有血有肉、接地气的细节描写,让观众看到英雄身上真实的情感,让我们的文艺作品更贴近群众、贴近现实。”新疆音乐家协会工作人员迪丽娜尔说。

  “有人问,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和拉齐尼·巴依卡一样的护边员,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代代守边,其实在影片中可以找到答案。影片中走出大山的路修好了,崭新的房子盖好了,就像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所说,如果没有解放军战士守边,就没有我们的家,哪里会有我们的牛羊?只有祖国安全,百姓才能安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安全监督处工作人员孙凤齐说,这部影片生动地诠释了家国情怀。

  片中扮演刘朝的演员贺刚,与父亲贺代斌一同来到首映式现场。贺代斌是一名老铁道兵,上世纪70年代曾在和静县参与南疆铁路的修建。

  “看影片时,我一直在流泪。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刘朝的父亲,和我当年的那些战友一样,把守卫祖国、造福人民看得比命都重。虽然时隔40多年,但从像拉齐尼·巴依卡这样的‘时代楷模’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不变的精神,就是扎根边疆、奉献边疆。”贺代斌说。

  在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进程中,涌现出拉齐尼·巴依卡、布茹玛汗·毛勒朵、库尔班·尼亚孜、艾热提·马木提等先进人物,他们为新疆的稳定发展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以这些先进人物和事迹为素材,通过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形式,创作更多致敬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新疆文联工作人员杜梅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