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开幕

作者: 茹斯坦、李庆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11

参会游客在“巨型苹果”前拍照留念。新华网发 李庆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茹斯坦、李庆)10日,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市新疆红旗坡农贸物流园开幕。此次交易会约有300家企业参展,共展出农产品达1000余种,吸引150余家疆内外采购商齐聚阿克苏,品鉴当地水果。

  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南疆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果品交易会。本届交易会以“产销对接拓展脱贫成效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打造新疆区域品牌及特色果品产业带,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宣传推介、协作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

来往行人对“金果梨”拍照。新华网发 李庆摄

  走进交易会现场,迎面第一家是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厅,一个硕大的“金色苹果”令来往行人纷纷驻足。“它叫金果梨,重约1.5公斤,从前期研发、培育到如今挂果经历了5年时间。我们希望以此次交易会为契机,将新品变‘爆品’。目前,我们有100多亩的金果梨实验基地。如果反响好,未来我们会加大对该品种的投入。”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晓庆说。

  不仅企业带来新产品,交易会也有了新变化。今年,交易会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云会展”线上宣传销售,同步开展云开幕、云推介、云研讨、云签约等系列活动,并设立了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云交易会杭州分会场。初步统计,本次“云交易会”签约金额可达32.818亿元(框架协议签约金额10亿元,合同签约金额22.818亿元)。

线上“云会展”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推介会上,正在举行签约仪式。新华网发 李庆摄

  展厅内,客商、采购商和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深圳的客商肖碧莲仔仔细细地把展品尝了个遍,“我每年都会来,我正在寻找品质好的红花籽油、大米、苹果、核桃、红枣和西梅等,准备带回深圳去。”肖碧莲说。

客商在展厅内与商家沟通。新华网发 李庆摄

  不只是客商,游客们同样对展品赞不绝口。“这次交易会的规模很大,展品既丰富又好吃,我还拍了很多馕的图片准备带回去给朋友和家人看看。”江苏游客马天说。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积极打造南疆环塔里木盆地以红枣、核桃、杏、香梨、苹果等为主,东疆吐哈盆地以鲜食与制干葡萄、哈密大枣和设施林果为主,北疆沿天山北坡、伊犁河谷以鲜食与酿酒葡萄、枸杞、黑加仑和时令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全疆林果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以上,今年果品总产量将突破110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