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业+”奏响小村幸福曲

作者:    来源: 工商银行新疆分行    日期: 2021-10-08

“创业+”奏响小村幸福曲

——记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工作队

  “阿力木,最近生意怎么样?”“林书记快进来喝杯水,自从步行街这边升级改造后,人流量比以前多了很多,每天能多挣100多元呢!”在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步行街,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林卫斌正在了解村民阿力木·图尔迪家商铺经营情况。

  塔瓦克其村临近镇农贸市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实地调研后,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余万元,将村步行街内91家商铺进行升级改造,统一规划商铺外墙、铺设地砖、制作新的商铺牌匾,并在步行街建起了有30余个摊位的村级小巴扎夜市,帮助接通水电,吸引村民创业就业。

  为积极引导有创业意愿的村民自主创业,工作队专门成立了“就业创业指导站”,安排专人对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开展“一对一”创业指导,并根据个人特长提供商铺经营类别建议;邀请县技工学校老师来村开展美容美发、电焊等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提升就业技能。

  “我以前就想在家门口开个裁缝店,工作队得知我的想法后不仅给我提供就业参考意见,还邀请村里的裁缝师傅给我传授缝纫技术,帮助我在步行街开起了一家裁缝店。现在,来我店里的人越来越多,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村民阿依古丽·毛拉说。

  由于步行街地理位置优越,商铺又进行了升级改造,还有工作队帮助规划经营类别,村民们创业信心越来越足,纷纷加入步行街和小巴扎夜市创业行列。

  目前步行街和小巴扎夜市共有商铺90余家,带动全村百余名村民在这里经营商店、服装店、小吃店等,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小巴扎夜市盘活了步行街的经济,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人人有事做,月月能增收,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工作队引导村民通过创业实现了增收,如何为村民营造更加宜居美丽的村庄环境,又成为工作队努力的方向。

  “我没想到,住了一辈子的小村庄变得这么美,每天在小广场上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心情特别舒畅!”村民帕夏·奥布力开心地说。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们就会结伴来到村文化小广场跳舞、散步、健身、聊天,孩子们则在广场上尽情地玩耍。

  2021年初,为改善村人居环境,工作队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0余万元,在村里修建占地1800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小广场上建有乡村大舞台、纳凉亭,安装有健身器材等设施,两旁的墙面上还绘有“仁、义、礼、信、孝”等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墙绘,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丰富了村民的农闲生活,还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保持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洁,工作队制定全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分区划片包联指导村民做好“门前三包”环境整治工作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申请60余万元项目资金购置13个垃圾船和1辆压缩式垃圾车,引导村民养成定点倾倒生活垃圾的习惯;组织专人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每周组织村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村民庭院环境卫生进行评比表彰;引导200余户村民开展庭院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搭建葡萄架、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筹资1万余元购买100盏太阳能入户照明灯安装在村民家门口;为全村道路安装护栏、硬化村内道路……

  环境美了,村民乐了。行走在今天的塔瓦克其村,文化小广场上休闲健身器械设备齐全、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金叶榆、紫穗槐绿意盈盈,人居环境的改善让村民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打起手鼓唱起歌,幸福生活我来说,感谢咱们的工作队,让百姓过上好生活……”在乡村大舞台上,村民用改编的歌曲唱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夜晚的彩灯照在村民脸颊,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

  “让村民有稳定收入、乡村变得美丽宜居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变得更好、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林卫斌坚定地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