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作者: 张治立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07

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综述之六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立足受援地实际,在人才援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援疆等方面不断结出硕果,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对接“所需”与“所能”

  “今年,我种的色素辣椒一亩地收入超过3000元,这是以前不敢想的。”9月29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村民阿不来提·米吉提拿到3.06万元辣椒销售款后激动地说。

  英买力村人多地少,种植较为单一,种什么作物最赚钱,而且保证销路?去年,浙江省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经过调研,利用嘉兴援疆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十城百店”营业网点的优势,帮助该村发展色素辣椒特色种植。

  去年以来,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结合阿克苏地区特色农产品种类多、质量优、体量大等情况,充分发挥浙江市场大省、电商大省优势,线下线上联动推进“十城百店”市场援疆工程,使得“十城百店”升级为“百城千店”。2020年销售当地农产品20多万吨、销售额30多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今年1—8月销售当地农产品19.4万吨、销售额22.9亿元,同比增长168%。

  精准对接,以受援地所需、尽援助方所能,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提升援疆效益的重要措施。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省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对标会议精神,对年度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安排。一些省市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援疆工作。

  哈巴河县适宜中草药种植,为促进当地中草药全产业链发展,今年,吉林省帮助当地制定中草药产业发展规划。计划经过3—5年,初步将哈巴河县建设成为中草药育种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高地。

  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把发展产业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奏响“设施农业、就业、消费扶贫”对口支援三部曲。2020年10月以来,累计帮助和田地区销售各类农产品4.86万吨,销售金额6.15亿元。

  坚持“输血”与“造血”

  古再丽努尔·奥斯曼是和田市夏玛勒巴格片区柳树社区居民,今年3月,北京市援疆企业和田恒叶服饰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改造建成9000多平方米的厂区并很快投产,古再丽努尔在家门口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在援疆工作中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引导优化产业布局上下功夫,助推受援地高质量发展。今年前5月,招商引资落地企业23家,协议投资额52.0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6275个。

  无论是民生援疆、产业援疆,还是智力援疆、文化援疆,“输血”与“造血”并重已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的共识。一年来,既“输血”更“造血”、变“输血”为“造血”,增强“造血”功能的项目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动力源,实施援疆项目239个,投入援疆资金21.63亿元,为昌吉回族自治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民族团结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在,福建省持续推进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昌吉州的机制,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用好“海创会”“数字峰会”“投洽会”等平台,发挥工商联、福建商会的桥梁作用,引导福建省内外企业到昌吉投资兴业,持续壮大昌吉州实体经济。

  今年,湖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围绕农业、旅游、物流、热经济等优势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包装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0多个。目前,已与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工、碧桂园等60余家企业达成投资协议和意向协议,累计投资金额20余亿元。

  结合“引进”和“走出”

  去年以来,进驻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中国医科大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完善了该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增设了肿瘤内科、介入科、消化内镜科和新生儿科等科室,通过学科的成立和新技术的引进,塔城地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提升智力援疆成效,辽宁省科学设计培训方案,抽调业务骨干,共举办培训班229班次、培训8125人次,努力为受援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对口援疆工作中,强化人才培养,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同样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8月20日,在巴楚县巴楚镇友谊路社区文化活动室,艾合买提热依木·纳麦尔正和小伙伴们一起下围棋,他们的棋艺是上海市围棋协会的老师教的。

  一年来,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持续推动青少年“手拉手”“交朋友”和“艺术进课堂”等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今年,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还邀请浙江省的作家、画家、书法家、歌唱家、舞蹈家等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开展浙阿两地民间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阿克苏地区的文化内涵。同时,一批批浙江省艺术家团体陆续来到阿克苏地区开展“文化走亲”,为阿克苏地区培养一批带不走的艺术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