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克苏:“双减”之下,学生尽享“社团大餐”

作者: 茹斯坦、李庆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06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6日电(茹斯坦、李庆)走进新疆新和县丽水小学,足球小将们正在绿茵场上驰骋。“我很喜欢足球,所以参加了足球兴趣班,在学校能有更多的时间踢球让我很高兴。”该校5年级(1)班学生艾力亚斯·艾力说。

足球比赛前,两队用“石头、剪刀、布”决定由谁开球。新华网发 李庆摄

  “在校园内开展各种社团课程,不仅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孩子们提供了自主发展的空间,还能培养集体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新和县丽水小学校长王玉鸿说。

  新和县丽水小学由浙江省丽水市全额援建。在日常教学中,除了基础的学科教育之外,还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该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年级特点,精心组建了足球、篮球、陶艺、战鼓、漫读英文等9个校级社团,配套建设有综合实践活动室、趣味实验室、陶艺体验室、音乐室等。同时在各年级设有年级社团,确保让每位学生都能加入到社团中。

音乐教室里,孩子们正在演奏口风琴。新华网发 李庆摄

  在音乐室里学生们演奏着口风琴。从《小猫圆舞曲》(《F大调华丽圆舞曲》)到《快乐的doremi》,学生们演奏得十分认真。“我给爸爸妈妈表演过,他们很高兴,还夸奖我了。”3年级(5)班的回瑾说。“目前口风琴班共有21名学生,他们很喜欢音乐,他们在给家人表演的过程中能获得成就感,这也会使学生更加自信。”音乐老师张盼盼说。

  为落实双减政策,今年9月开学以后,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全面推行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第一个小时用于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第二个小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参加社团活动。此外,还制定了人性化的措施:因地区职工大多是8点下班,故将放学时间设置为8点30分,可因个人差异与学校调整接孩子的时间。

  “双减政策的推行,不能光减,还要加。学校要提升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方面的质量。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让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在艺术、体育方面有所发展,特别是给学生更多时间来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真正意义上健康的人。”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洪军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