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克苏:搭援疆快车 引新教学理念

作者: 茹斯坦、李庆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06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6日电(茹斯坦、李庆)“老师,我考上大学了!”电话那头传来学生欣喜的声音。不久前,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赵莉接到学生的电话,她带的第一届幼儿园小班学生现在已经迈入了大学的校门。

  “我是在援疆项目中成长起来的。”赵莉说。2011年赵莉成为阿克苏教育学院员工。同年,第一批援疆老师来到阿克苏教育学院,赵莉幸运地与院长结对并参加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为期3个月的跟岗培训。对于那时还是新手的赵莉来说,她迅速地接触到浙江省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

赵莉(右)正在与援疆教师邹群霞(左)讨论工作。新华网发 李庆摄

  2016年,阿克苏教育学院开始实行一项重大教学改革方案:走园方案。走园方案是将实践实训教学贯穿于学生整体的学习过程,例如第一学期,安排学生一周时间体验幼儿园生活,第二学期,学生需要用一个月参与幼儿园实践……这个方案便是赵莉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习时受到启发得来的。走园方案推行以来,毕业生实践和就业能力明显提升。“早些年,用人单位会向我们反馈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很胆怯等问题,走园方案实施以来,学生毕业时已经算是半个准老师,从幼儿园环境到班级教学已经相当熟悉。这两年,明显发现用人单位对我们的毕业生评价越来越高。”赵莉说。

  9月初,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团来到阿克苏教育学院。浙江省学前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邹群霞是此次援疆教师团中的一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来到阿克苏后,邹群霞担任起阿克苏地区学前教研员、阿克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的工作。

邹群霞正在为学生授课。新华网发 李庆摄

  “我是做语言研究的,来到这里能够帮助老师们攻克语言教育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学科之前有共性,一门课建设好了对其他课程也有帮助。”邹群霞说。平日里,邹群霞与赵莉的交流很多。邹群霞希望能将浙江学前教育的趋势、理念和做法带进阿克苏教育学院。在阿克苏教育学院,邹群霞发现,老师们大多一人兼任好几门课,没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下一步,她将按照专业对老师分组,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使每个老师都能成为阿克苏地区学科带头人、专业引领人。

  “当前,阿克苏教育学院处于转设关键期,援疆教师团将尽全力帮助学校完成改制转设工作。”阿克苏援疆教师团领队、阿克苏教育学院副院长宣仲义说。今年,援疆教师团来到阿克苏教育学院的共有23人,其中5位是博士、其余均为硕士。据宣仲义介绍,下一步将利用送援单位的资源优势,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资金和设备支持,使阿克苏教育学院的硬件设备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