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暨大新传师生赴新疆调研,用专业实践成果献礼祖国华诞

作者: 汤君妍 徐静 杨博文 黄俊嘉 麦迪乃·麦麦提    来源: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日期: 2021-10-05

  2021年9月24日至10月2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中国”训练营5支队伍共40余名师生奔赴和田、喀什等地,开展以“乡村振兴、自然保护、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见证和记录新疆的发展建设成就和各民族和谐团结的幸福生活。学生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实践作品来呈现传播新疆当地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从青年学子的视角讲述真实的新疆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调研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暨大新传学子用自己的专业实践成果向祖国生日献礼。

  带队老师

  施畅副教授

  我们不仅在和田博物馆观看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陈列展,而且还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寻找古尼雅遗址,见证了古代西域多种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更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

  2019级新闻学专业

  汤君妍

  和田之旅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坚守独特民俗文化的手艺人。跨越千年的桑皮纸、艾德莱丝绸在一代代传承人手中焕发生机。他们做着一道道繁琐复杂的工艺,身影仿佛与多年前那段文明重合,历史的模样就在他们的动作起伏间若隐若现。亲身接触过这样的民俗手艺,更让我明白文化不仅需要传统手艺人的守护,还需要我们利用传播的力量让它们在新时代发光发热,为人所知。

  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黄俊嘉

  和田策勒县小康新区小学及和田市第三中学的足球教育令我印象深刻。这两所学校草场草皮优良,设施配备齐全,训练方式规范。教练员中既有援疆的专业教练,也有本地热爱足球的兼职老师。“足球小将们”在访谈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想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心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队将涌现出一股为国争光的“新疆力量”。

  2019级国际新闻专业

  杨博文

  新疆之行让我突破了对于新疆的刻板印象,那里不仅有沙漠,还有广阔的绿洲和伟大的人民。在和田,我深深震撼于三个一千年的胡杨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我看到了在大漠深处开辟出来的一片片沃野。无人机升起,当我低头看到无人机航拍画面中近在咫尺的沙漠,抬头看到农民们抱着丰收的果实时自豪且欣慰的笑容时,我深深震撼于当地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斗争精神。当地人民在沙漠的边缘和广袤无边的沙漠斗争,种植了一排又一排的胡杨树和红柳将沙漠拒在家乡之外,将寸草不生变成沃野千里。在踏上和田这片土地的一周内,我们一次又一次因耳闻目睹的故事和现实而动容。我决心要用我的镜头、我的视角,带领没有到过和田的人,没有到过中国的人,让他们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新疆,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次新疆调研活动历经4个多月的准备。2021年六月学院开设“传播中国”系列训练营,共招募100余名学员,邀请数十位业界专家授课培训,最终选拔出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成五组奔赴新疆各地开展社会调研。调研活动旨在培养新时代具有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