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亩产超600公斤!新型滴灌带助新疆棉花创高产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03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李志浩)日前,新疆天业集团节水公司联合石河子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组成9人专家组,在石河子一片400亩棉花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亩产达612.5公斤,为新疆棉花较高产量记录。

    该示范田位于148团12连,选用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培育的棉花新品种“新陆早79号”,铺设新型滴灌带——天业抗锯齿高抗堵滴灌带,采用“一膜三管六行”模式,规格为Φ16*250*2.6L/h,滴灌水源为“井水+渠水”,全生育期灌水11次,灌水280立方米/亩。

    目前,示范田棉花已完全吐絮,田间长势均匀,群体发育稳健。经专家组鉴定,每亩有效铃数104500个,单铃重6.17克,亩产籽棉为612.5公斤。

    专家组组长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李保成介绍,新型锯齿高抗堵滴灌带产品,具有抗堵塞能力强、滴水均匀性高等优点,使用该产品水肥更均匀,为作物群体长势均匀获得稳产高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新型锯齿高抗堵滴灌带由天业集团节水公司2017年初推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抗堵流道技术。

    新疆天业集团节水公司董事长陈林介绍,锯齿型流道应用在边缝式滴灌带,为国内首创。与传统滴灌带相比,这一新型滴灌带在拉伸强度、抗老化性能、抗堵塞能力及流态指数、滴水均匀度等方面,均具很强优势。

    根据专家2018年在石河子121团、2019年在133团两次测产结果,新型滴灌带比一般迷宫型滴灌带,可助棉花增产30-50公斤/亩。目前,新型滴灌带在石河子各团场应用已达150多万亩。

    148团12连职工刘代辉使用新型锯齿高抗堵滴灌带已有四年时间,“再好的品种、肥料,如果缺少合适的滴灌系统,没有优质的滴灌带,滴水施肥均匀性不高,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

    专家指出,滴灌带和作物产量、品质的关系好比地基和楼房的关系,“失去滴灌带这个基础,再好的施工队也盖不出高楼。”(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