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轮台县红枣种植合作社 打出品牌 形成富民产业链

作者:    来源: 轮台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0-03

    一株枣树拯救了一片盐碱地,一片枣林撑起了一个致富的产业。轮台县华宁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冬枣种植基地内,一颗颗饱满硕大的冬枣挂满枝头,红润透亮,浓浓的枣香扑鼻而来,枣农们正娴熟地将它们摘下、分拣、装盒、打包发货,销往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一线城市。

    轮台县华宁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初加工厂副厂长王孝志说:“这片地方相当适合冬枣,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我们广大员工的努力,我们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

    八年前,宁子萧率先发展冬枣种植,在不断探索下,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枣种植大户。为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宁子萧成立了华宁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生产、销售技术提供给农户。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固定社员68人,其中贫困户社员63人,冬枣果品种植基地1500亩,其中大棚冬枣700亩,年生产优质冬枣果品700吨,年加工冬枣果品100吨,年果品储藏保鲜量200吨,年销售冬枣果品1000吨,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带动200多名农民就近就地就业。

    轮台县群巴克镇诺桥喀村村民麦麦提·吾斯曼说:“我在冬枣工厂上班有一年时间了,在这过程中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以前在很多地方工作过,但是由于工资不稳定,没能提高经济收入,在这上班提高了经济收入,更好的维持了家庭生活。稳定的工资有4800元,业余时间还能做自己的农活,养殖,能照顾好家庭。”

    为了能够让种植的冬枣有一个好的品质,合作社聘请冬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按照减密度、增光照,减产量、增质量,减化肥、增有机肥的三减三增要求,逐步实现由单一种植向多元化立体种植模式转变。目前,轮台县华宁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立起了2座生产基地和可存放500吨的大型冷链库,实现了冬枣当天采摘当天入库,不损失冬枣品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把“小”冬枣做成了“大”产业,带领群众筑起通向富裕的金光大道。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轮台县的红枣面积、产量、总产不断增加。截至目前轮台县红枣面积为1.64万亩,有灰枣、骏枣和冬枣三个品种,轮台县通过开拓市场、引进新品种、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形成红枣发展产业链等,走出了一条科学、高效、生态的种植管理模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形成了富民增收的又一特色支柱产业。(吐尔逊·吾斯曼、米哈尔古丽·吐尔洪)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