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消防大比武“冠军”背后的故事!

作者: 洪文乐    来源: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日期: 2021-10-01

  927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2021年全员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落下帷幕。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由14名参赛队员组成的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代表队在全区15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90分的团体总分斩获团体第一名,这也是继2010年全区消防大比武团体第一后,十年来再一次取得最好成绩。

  荣誉背后,是辛勤付出;王者称号,是热血铸就;成功是99%的努力加1%的天才,参赛的队员以1%的比武天赋,精心备战、刻苦训练、超越自我,完成了99%的比武训练。练兵故事感人至深。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从接到比武通知到开始比赛,无论是参赛队员还是教练,大家都明确了同一个目标奋斗:在比武中创造佳绩。参赛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忍受伤痛,放弃休假,高密度、高强度地刻苦训练,用热血和汗水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漾,昌吉市世纪大道道特勤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20169月入职,他第一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日常,训练期间勤勤恳恳,敢于拼搏,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别人练十遍,他就来二十遍、三十遍。虽然隔着抢险救援服和护膝护肘,但是他膝盖和肘部的皮肤依然被磨的红肿,身穿全套装备,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拖拽着沉重的假人在狭窄的障碍通道内奋勇前行,往往训练结束后,汗水早已侵透衣襟,如同刚从水中捞出一般。但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无论何时,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训练任务繁重,每天都可能将要面对改方法,改技巧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他望着训练场上那“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两行大字,暗下决心:“誓争第一,必扛红旗”!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拼劲也一直感染着身边的队友,凭着这股劲头,在此次比武竞赛中获得应急救援员综合成绩第一、绳索救援第一、综合救助第一的佳绩。

  “我要当最优秀的消防员,不为别的,只为荣誉、为使命。”这是张瑞童经常说的话。

  张瑞童是昌吉市世纪大道特勤消防救援站的一名班长,20159月来到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张瑞童从一名普通的社会青年逐渐成长为队伍的“业务尖子”,训练中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时刻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各项科目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他备战比武前期,本就体技能突出的他,更是进一步加强对自己要求,为将成绩提升的更快,每天早晨他都会提前近一小时起床开始跑步训练,或脚绑沙袋,或身穿沙背心,一跑就是几十圈,风雨无阻。皮磨破、脚打泡、汗水浸透衣襟对他来说早已是不值一提的家常便饭,训练期间,仅仅是鞋,就已经跑烂了两双。

  在刚开始训练百米板障科目时,他常常因为速度过快,没有控制住身体平衡而导致从独木桥上摔下,但即使手臂膝盖鲜血淋漓,浑身上下淤青遍布,他总是会咬着牙爬起身来,说一句“再来”。在攀登挂钩梯时,腿磕成惯伤;单双杠训练时,手磨烂起茧,他却依然坚持训练。为提高训练成绩,还一遍遍翻看训练教程、揣摩动作要领、虚心向周围的班长们请教。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不光使他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更是感染了身边每一名成员,成为了一支标杆。

  努力的耕耘会收获鲜花,勤奋的攀援能到达顶峰,这次比武竞赛中,他凭借着日复一日的辛勤训练,取得了全区灭火救援员综合成绩第一、攀登挂钩梯第一、百米障碍第三、极限穿越第三、攻坚技巧第四的好成绩。

  马海东作为一名消防站的指挥员,比武工作以来,他没有一天休息,细心钻研每个操作细节,对于训练时出现的失误细分析、多研究、记教训,利用休息时间加强练习,细扣动作、钻研办法,做到分秒必争,有时一个动作能练一上午,汗水打湿了衣服,膝盖被撞肿了也无所谓,休息一下再来。特别是在楼层火灾内攻操中全副武装所有装备近60斤,有时还是会磕碰得生疼,但他始终和队友们一直坚持着,只为心中那份属于自己的荣誉。此次比武中,他带领的楼层火灾内攻操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比武,各支队党委委员、大队主官带队站排头、打头阵,角逐比武场,与百余名基层指战员同场较量,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指战员正风导向,掀起新一轮实战化练兵热潮。

  “打铁还需自身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武过程中,支队参赛队员在张迪副支队长的带领下带头打冲锋,排除干扰、摆正心态、稳扎稳打,捷报频传。

  他也是这支代表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出身体育运动员的他,拥有宝贵的参赛经验,训练中,率先垂范,带头训练,白天要和参赛队员一起参加训练,晚上还要和队员一起研究战术技巧,在生活中作为一名“老大哥”详细询问了每名参赛队员的生活和比赛情况,查找了比武期间失误和存在不足,总结比武经验,为参赛队员们讲解每个比武科目的方式方法,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核心作用带领。23日比武场上,他从赛道中冲出重围,个个击破,一一反超,拿下支队机关大队组双杠团体第一、5000米跑团体第二的好成绩,支队级正副职干部个人5000米跑第二名。

  范彬、赵丹、冉明是支队机关大队组参赛队员,自比武竞赛展开以来,他们立身为旗、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极大的激发了比武人员的斗志。前期训练中,他们不断给自己加压、加力,每天一组15公里必不可少。任凭汗水浸透衣背,凭借着坚定顽强的毅力,超乎寻常的意志以及默契流畅的团队意识,圆满完成全部比赛项目,荣获团体第一、第二名,四人以三项体能“优秀”完成了比武。

  除赛场上驰骋的身影,还有一群在背后默默付出,他们就是比赛科目的教练员。张武昌、闫云平、丁旺、刘俊伟、李同磊、土比勇武,这6人作为14项比武科目训练的总教练,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各训练项目的整体协调和技术指导,根据各科目训练进度和人员身体状态,科学有效的对所有科目训练时间、测试时段、重点环节训练等内容进行部署。同时根据比武科目设定和规程的变化对参赛人员排兵布阵。为及时跟进训练方法和进度,他们与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相信科学、相信队员是他组训的理念,训练中的环节一项一项的扣,技术上的难点视频一帧一帧的看。通过开展训练视频分析研讨规范每一个人的技术动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日日夜夜的指点与付出,不负众望,最后的比赛中队员们都发挥出了最好成绩,取得了荣誉。

  带出一个集体,打造一支精兵

  此次竞赛以全员练兵和实战为导向,具有“类别全、内容实、课目难、实战性强”的特点,共有传统、单兵和班组三个项目,分为14个小项。支队选派的张迪、范彬、赵丹、冉明、马海东、周鹏、李元泽、哈毕波力·库肯、曾锋、李家文、刘佳雨、姚立欣、张瑞童、杨漾14名选手,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一名的佳绩。机关大队组双杠团体第一名、5000米跑团体第二名,三项体能科目满分;团体科目楼层火灾内攻操第三名;应急救援员杨漾综合成绩第一名(绳索救援第一,综合救助第一);灭火救援员张瑞童综合成绩第一名(攀登挂钩梯第一、百米障碍第三、极限穿越第三、攻坚技巧第四名)。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科室之间的积极配合,家人默默付出,更离不开身边兄弟们的肝胆相照,荣誉与共。备战比武以来,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对比武各项工作进行责任分工。程锴支队长、敬伟政委等党委委员在训练场传授经验,分析不足,解决训练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参赛队员放下思想包袱,轻松上阵。期间,程锴支队长到赛场为参赛队员鼓舞打气,与队员座谈交流,为他们加油鼓劲。全体参赛队员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一次次战胜对手,一次次超越自我。

  训练工作以来,全体人员视支队荣誉高于一切,努力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废寝忘食,刻苦训练,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汗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成绩代表过去,荣誉激励未来。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起点,学习先进经验,补足能力短板,强化工作措施,把比武竞赛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好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职责定位,瞄准实战用劲,练体能、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练协调、练保障,全面提升队伍灭火救援攻坚打赢能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昌吉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练兵工作,把岗位练兵作为日常研究、安排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从难从严、循序渐进、全员参训、按岗施训”的原则,瞄准“全灾种处置和大应急职能需要,各级听令而动,闻令而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形成了主官带着班子练、机关带着基层练、干部带着队员练的风气。组织机关、大队每月开展一次体能考核,消防救援站每周开展一次体能考核。同时,还组建了“蓝勇士”跑团与地方大学体育系体育生定期开展体能对抗。今年还组织开展了化工灭火救援技术、作战训练安全知识竞赛、站长助理、班长培训班、灭火救援战训大讲堂等80期培训,支队党委还根据全年练兵工作计划,聘请国家级篮球教练木拉提、国家级健身教练周杨等专业教练开展常态化体能训练工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