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轮台县:建设集中养殖小区  做大做强畜牧产业

作者: 吐尔逊·吾斯曼  侯宪伟    来源: 轮台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0-01

  畜牧业是轮台县的传统基础产业,也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当前,轮台县畜牧业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关键时期,轮台县历来就是养殖育肥大县,全县水、饲草料等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为发展畜牧产业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正在建设的畜牧集中养殖小区,一座座牛羊棚圈整齐分布,这座总投资606万元,占地面积434亩的集动物检疫、防疫治疗、配种功能于一体的牛羊集中养殖小区,只是轮台县促进畜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哈尔巴克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艾海提·努尔说:我们这个养殖小区占地面积为400亩一共有34个棚 2.04万平方米可容纳1600-2000头牛4000只羊32个青贮饲料池可以制作1.3万吨青贮饲料 3000平方米的生产库房养殖小区今年5月初开工建设的预计9月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我们通过养殖小区建设可以带动就业50人 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集中养殖小区,每个棚圈都配套建设青贮窖、生产库房、草料棚和饲草料加工区。建设规模化集中养殖小区,实行牛羊集中养殖,有利于降低成本,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农户收入,形成集群效应,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库尔班·克威尔是轮台县群巴克镇依格孜吾依村的养殖大户,群巴克镇标准化集中养殖小区建成后,他把自家的牛羊全部迁入这里集中饲养,乡畜牧兽医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驻点提供疫病防控、配种、品种改良等技术指导,并对和库尔班·克威尔一样的养殖户分层次、分批次开展牛羊养殖技术培训。

  库尔班·克威尔说:从事养殖3年多了家里有35头牛60只羊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刚好我们镇建设了16座牛棚这个养殖小区建设完后我把自己的牛放这里来养殖我先登记了两个牛棚今后我会托养更多牛 努力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为推动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变革,近年来,轮台县党委、政府把规模化养殖作为提升畜牧业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开展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结合县情实际,经研究并充分论证,建设一批科学饲养、管理规范、产品安全的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按照1个乡镇建成1个养殖基地进行规划重组、科学布局,形成优势产业突出、区域重点推进的发展格局,增加市场供应能力,提高养殖效益和特色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轮台县通过加快推进集中养殖小区建设,发展牛羊规模化养殖,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畜牧发展模式,有力促进了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迈进。截至2020年年底,轮台县牲畜存栏47.12万头(只),出栏35.95万头(只),畜牧业在农牧民人均收入占比超过20%,为向畜牧强县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吐尔逊·吾斯曼  侯宪伟)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3692